ghoya-01.jpg

HOYA 記帳本http://www.ghoya.com.tw/page.aspx?id=4

HOYA FB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ages/GHOYA/221278504745346

 

 

先前的文章提到了為什麼要記帳以及持續記帳後生活上的改變,當然也收到了部份格友的迴響,其中不乏有一些初入門想嘗試的人,但又煩惱記帳軟體超級多,導致不曉得怎麼選擇,也因為下載的軟體介面過於複雜而開始不久就萌生退意 XD

 

嗯哼嗯哼,我暸我暸,因為我一剛開始下定決心記帳時,在尋尋覓覓的過程中也是如此。

雖然從去年中比較沒空頻繁地上線更新部落格,不過因為手邊家教的學生也有這項需求,所以即使我已習慣使用自己設計的記帳本,也還是經常注意是否有新的記帳軟體,順便看看能不能從中參考到其他適合的項目。

 

近期搜尋到這個新的記帳軟體:HOYA記帳本

記帳本取名也很應景,HOYA HOYA,很像台語的「有錢」,哈哈哈哈哈~

持之以恆並加以控管,肯定會存下錢的啦!

 

這個記帳軟體單純就是以「帳戶」、「收入」及「支出」三個最原始的要素為出發點,將記帳回歸到最簡潔的概念,不包含投資理財進階的功能,只需要將每日金錢流向做個記錄,以便整理、觀察。

ghoya-03.jpg

 

 

不囉嗦,直接實際使用吧!

這款記帳軟體有兩種版本:核心版完整版,我載的是完整版

ghoya-05.jpg

 

 

第一次使用時,需要先建立使用者帳號和密碼。

也支援多重帳號,也就是說你可以建立多個獨立的帳戶,對於共用一台電腦的使用者來說,這是一個很貼心的功能(迷之音:嘿嘿,私房錢……)

ghoya-06.jpg

 

再來就是得設定一些基本項目,例如:記帳起始日、帳戶設定、項目設定等等,

多少都會有疑惑的時候,這時候別擔心,網站有非常仔細的圖文說明,引導使用者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操作。

ghoya-04.jpg

 

 

即使不看文件,功能區設計還蠻容易了解的,依使用習慣分了三個區塊:

左邊三個是每天都會用到的新增項目;中間三個是編輯、複製及刪除;

右邊則是比較不常用的設定項定和報表。

ghoya-13.jpg

 

 

以我來說,我是以發薪日為主來設定記帳的週期,故起始日為每個月的五號,

那麼系統就會自動從 3/5~4/4為一個週期來統計。

ghoya-10.jpg

 

 

接著是自訂帳戶、主項目及子項目,還有排列的功能(項目上移、下移),

方便使用者依習慣安排順序。

ghoya-08.jpg  ghoya-09.jpg

 

基本項目都設定好了,就可以開始記帳囉~

首先來看看「移轉」這個項目,範例帳號主要只有銀行帳戶及現金上的移轉:從中信銀行→領出現金。

但我發現一個問題,提款或轉帳會有手續費,但此記帳軟體似乎沒有自動扣除手續費的設計,所以請記得還要自行記錄手續費

ghoya-14.jpg

 

 

再來是常用的新增項目:新增支出、新增收入。

輸入畫面都是直列式設計,引導使用者有順序的往下輸入資料,視覺上清清楚楚的。最後還有內建的小計算機可以直接加總金額,很方便。

ghoya-12.jpg

 

 

 

資料如果想更改就能使用「編輯」,只要在某筆記錄點擊兩下就能直接開啟使用;「複製」功能則在重覆時,讓使用者更快建立記錄。

像我連續幾天幾餐都吃同品項,就只要先點選其中一筆,再按上方的複製,然後更改日期和選項,完成後記得按下重新複製帳務就好,不必再重新打字。

ghoya-15.jpg

 

 

 

其他還有「下拉式的搜尋列表」及「重整」按鈕,可以提供使用者更快找到需要的紀錄並更新;「搜尋」功能我最常使用在固定會買的品項上,像是面紙、洗衣粉、特定品牌的茶飲或美妝保養品等,用來「比價」時好實用,輸入關鍵字後,系統就會直接列出相關項目,你就能清楚地看到當時的購買地點、購買數量及地點,方便參考。

最後,記錄一段期間後,可以在「報表」中更清楚看到這段期間的收支狀況。

ghoya-11.jpg

ghoya-16.jpg

 

 

截至目前,我使用將近一個月的時間,覺得HOYA記帳記帳軟體與市面上多需求取向的軟體不同,它不以複雜專業會計帳去設計,而是回歸到「帳戶的收入和支出」概念為出發點,沒有太繁贅的功能,以最單純的方式讓使用者記錄,感覺是比較符合大多數入門或用不習慣複雜記帳軟體的使用者使用。

 

還在觀望簡單易懂的電子記帳本的話,不妨試試 HOYA記帳本,有任何問題也可以一起討論哦~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蜜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