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糖漬檸檬-05

小提醒:這個超級方便又好喝,但含糖,喝多也是不得了,記得依個人健康狀況酌量食用。

 

天氣漸漸轉熱了,又到冷飲當道的季節,自製調味飲品不僅省錢,還能依自己的喜好調整口味,或許還可以避免掉一些食安問題。

以往都是使用綠色檸檬製作,今年從新加入的社團學習到許多概念及作法變化,立即起而行跟著做做看!

 

關於保存期限:

家裡只有兩個人,加上朋友偶爾到家裡聚聚,也喜歡變化飲品口味,所以每次製作的量都不會太多。

五顆檸檬製作出約 500ml 糖水,一週完食,最長兩週內喝光,以上提供參考。

 

夏天開胃小甜點,試試梅漬蕃茄:

http://newbeer.pixnet.net/blog/post/52270386

 

準備食材:

黃檸檬 5 顆

紅冰糖(蜂蜜)

消毒過的玻璃瓶約 580 ml

 

▼黃檸檬洗乾淨*,擦乾或晾到完全乾,再切薄片,去籽*

糖漬檸檬-01

*請務必洗乾淨,避免農藥殘留,或使用無農藥食材,但還是要洗乾淨。

*我是這樣洗:用軟毛牙刷刷後,細水流 15 分,晾很乾備用。

*檸檬薄片約 0.2~0.3 cm

*去籽是避免產生苦味,試過不去籽,還是會苦,但不會像綠檸檬這麼苦。

 

 

▼疊疊樂:黃檸檬片舖底,放些冰糖或蜂蜜,疊上黃檸檬片、放冰糖或蜂蜜……

糖漬檸檬-02

糖漬檸檬-03

 

 

重覆上述動作直到材料用畢*

糖漬檸檬-04

*過程中千萬別碰到水分,避免容易發霉(理由請見下個步驟)

 

 

▼密封,常溫放置一個晚上後*,再移至冷藏。

糖漬檸檬-05

*常溫放置的理由:加快冰糖融化速度。也因為要常溫放置一晚,所以疊疊樂過程千萬別碰到水分。

*冰糖溶解慢怎辦:通常常溫放置幾個小時,就會有水分產生了,可以用乾燥的器具翻拌,

  讓未溶解的冰糖與水分接觸,可幫助冰糖溶解。

 

 

▼室溫放置一晚,進冷藏一晚後,我先試過味道,帶酸、略苦、甜香,

 是自己喜歡的味道,接著把檸檬片分裝到另一容器或分裝冷凍,

 一是避免苦澀味過重,一是冷凍保存可延長時間及方便應用。

糖漬檸檬-06

 

 

▼飲用時,糖蜜以開水依自己喜好稀釋調配,另外再丟檸檬片拌勻即可喝。

糖漬檸檬-07

 

個人筆記:

一、通俗辨別:黃檸檬與綠檸檬差別為熟成程度,黃皮為綠皮久放熟成而來,

  多汁、香氣淡、口味偏甜,較適合空口食用;因環境氣候及改良品種影響,

  台灣常見綠色皮,酸苦味明顯,進品大多黃皮。

二、若使用的是綠檸檬,處理的步驟需求較繁多,要「削皮、去白膜及去籽」,

  不然苦澀味會過於明顯,不宜久泡,最好新鮮榨汁取用。

三、蜜漬的過程中,檸檬會出水,所以沒加水份。

四、取用時,務必保持取用器具乾燥,才能延長食用期限及風味。

五、這次製作的糖蜜,每一層舖放的冰糖量並不多,每層約八顆糖,

  成果口味帶酸、略苦、甜香。

六、若使用的是蜂蜜,我的口味比較清淡,所以習慣以檸檬片沾取蜂蜜,再擺放

  進玻璃瓶,最後斟酌自己喜好倒一點點蜂蜜,一點點而已,不會蓋過檸檬。

七、除了以白開水稀釋外,還可以使用氣泡水、酒類、茶類等,

  製作出不同風味的飲品、調酒,動手玩玩吧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蜜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