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道涼拌小品在好多餐廰、飯店常常都能看見,差別在於醃漬的材料不同,呈現的風味當然也不盡相同。

每到夏天,我很愛做一些涼拌菜冷藏備用,以便吃不下時先端出冰涼小菜好開胃,往往胃開了,也因為吃過多的小菜而飽了,哈哈 XD

這幾天天氣熱得不像話了,迫不及待做了一些小品來開開胃、解解饞。

 

材料:蕃茄x2盒(購於生鮮超市)

湯汁:水x4飯碗、梅子x6顆、碎冰糖x4大匙、(蜂蜜x4大匙)、(梅子醋x3大匙)作法:

一、先煮湯汁:水煮滾後,加入冰糖和話梅,煮約2、3分鐘,熄火等冷卻;
  冷卻後加入蜂蜜及梅子醋拌勻備用。

註:蜂蜜和梅子醋要等湯汁餘溫拌融化,不然會破壞掉它們原有的營養和風味。
註:括號裡的蜂蜜和梅子醋可有可無,沒加還是好吃的,風味不同而已;
  蜂蜜可用冰糖代替。

 


二、蕃茄沖洗乾淨後,除掉葉梗,用刀子在底部輕輕劃上十字,方便去皮。





三、另外準備一鍋水煮滾,分次放入劃十字的蕃茄,看到蕃茄裂開、皮肉稍微
  分離時撈起,接著放進冰水冰鎮。

註:分次放進蕃茄是比較麻煩,但我用的鍋子小,方便能看清楚蕃茄皮變化,
  避免煮過頭爛掉。


四、然後就是純手工時間了。邊看電視邊幫蕃茄剝皮。
  這是梅漬蕃茄最花時間的部份,不過想吃到冰冰涼涼的酸甜味,
  就得勤勞點 ^++++++^

註:蕃茄如果選的太小顆,體積小找不到好施力的點,可是會剝得很頭痛,
  吃起來也不過癮。




五、把剝過皮的蕃茄放進冷卻的醬汁裡,冷藏浸醃2天就能吃了。
  真的等不及,泡半天也是可以先嚐嚐味道,不過就沒有浸泡過這麼美味啦~

註:如果有加醋的話,一定要忍住啊~至少要泡2、3天,醋味熟成後,味道更好。




只用梅子水浸醃的蕃茄其實就很好吃了,另外用蜂蜜、醋或檸檬皮只是增添入口時的味道層次。

另外,我自己也很喜歡的透心涼吃法:

一、把蕃茄和湯汁冷凍到半結冰,再取出搗碎,完成後就會像情人果冰那樣;
  或直接打成冰沙。
二、取一些湯汁,加水、加冰塊稀釋,就是一杯清涼的梅子冰茶。

作法真的很簡單吧,麻煩在剝蕃茄皮而已。
材料份量可依自己的喜好增加、減少,像是用其他種梅子煮汁、或是加檸檬皮屑、薄荷等……

再不然還有一種是從朋友那學到的懶人法,步驟簡單,只需要等時間。
大蕃茄洗淨,除掉葉梗後,開一個小口,然後把梅子塞進蕃茄裡(無籽梅子最好),冷藏三天,看是要切開品嚐,還是整顆拿著啃都行,一樣有好吃的梅漬蕃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蜜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