炎熱的夏天是涼拌小菜的季節,最常做的就是這一道:醋漬小黃瓜
因為它作法最簡單也最不可能會失敗,口味也最被接受。



材料:小黃瓜、蘋果醋(含糖)、鹽

作法:

一、小黃瓜洗乾淨後,刨成片狀(也可以刀切,厚度、形狀看自己喜好)
  在刨片後的小黃瓜平均的灑鹽,輕輕翻拌搓揉,盡量讓小黃瓜都有沾到鹽巴,
  靜置大約 10~15 分。
註:用鹽抓醃可以去除小黃瓜的生菜味和澀感,這步驟我覺得很重要。

另有網友建議:切片時,鹽量為 1 % 切塊時,鹽量為 3 % 抓醃後可不水洗,用兩手擠壓出鹽水,口感會比較好;我還沒試過,所以不曉得效果如何。 




用鹽抓醃過的小黃瓜片會變軟出水,倒掉水之後,用開水分批沖洗掉多餘鹽分,分批沖比較能確保有把鹽分洗掉;我有一次偷懶一起沖,也沒沖仔細,結果吃到沒沖乾淨

  的,鹹死了。





三、瀝乾後,加入蘋果醋均勻翻拌。

註:這次用的蘋果醋因為成份裡含糖,所以直接醃,沒有其他調味。
  以往都是用「無糖蘋果醋(工研醋)+冰糖」,有試過幾次用壽司醋,偏甜。





四、冷藏 15~20 分就可以吃了,醃愈久愈入味;我會適時把醋汁倒掉一些。 




五、過程中可以倒放過來,讓最上方的小黃瓜片也能入味。 




六、我喜歡簡單一點的口味,所以做了比較單一偏甜的醋漬味,也蠻百搭的;
  喜歡重口味可以再加點蒜、辣椒……等,依自己味覺喜好去變化。

像很會煮同學他們就比較豪邁,是直接把小黃瓜拍開,分袋裝醃,說這樣下酒比較爽快。 



生活中常常都能遇見它,像是早餐店的火腿蛋土司、筒仔米糕、大腸包小腸、炸甜不辣等等的小吃,大部份都會有它的蹤影。還沒接觸烹飪前,我真的認為它的作法不簡單(其實很多菜都這麼認為啦,哈哈)

後來跟著外婆開始學做菜,有了一些概念之後才發現原來作法超級超級簡單。
份量不大的話,根本也不必花掉很多時間就能完成。

今年夏天不曉得為什麼,我對它
更是愛不釋手;就八月來說,到目前為止,真的是每天每天也每餐都吃耶~

吃到我自己都覺得似乎太誇張了,而且兩天就得補小黃瓜,買小黃瓜買到我都想直接批發了,哈哈哈哈哈 XD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小黃瓜 醃漬 醋漬
    全站熱搜

    蜜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